好日子

         OOC预警      渣文笔预警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现代AU        私设如山

       大量借鉴记录片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



     明诚坐在自鸣钟前摆弄钟的底盘,本来这钟前几天已经修好了,但是温度湿度一变,又出问题了,钟表修复反反复复乃是常事,但是要是这么下去,他跟明楼就赶不上故宫的年庆。







     钟的底盘一变形,其他地方也出了毛病,这些个小毛病可能就得一两天的调试,明诚叹一口气,起身直直腰,他摘下单边眼镜,揉揉眼,果然还是得把爹喊回来。







    明锐东退休以后,带着娘四处游玩,四处跑,明锐东为了出国方便,还自学了英语,明诚的娘是个翻译官,她精通各国语言,她跟明锐东之所以会认识,还是因为来故宫替参观的外国人翻译,明锐东远远见了她一面,一见钟情。







       她是个来自江南水乡的女人,温婉柔丽,但骨子里带着坚毅,明诚很崇拜她,明诚虽不是她亲生,但是她也不曾亏待他。







   明楼跟明诚自小生长的语言环境复杂,明锐东说上海话,他俩的娘说苏州话或者其他国家的语言,明楼自小聪慧,跟着娘学会了法语,英语,俄语,明诚颇有些语言天赋,他学的比明楼还多,所以家里父母总是偏疼明诚。







     明楼坐在凳子上看父母发回来的照片,他的父亲穿着西服,抹着油头,打着驼色领带,外罩黑色风衣,他的母亲身穿雨过天青色的苏绣旗袍,高领低摆,挽着发髻,外罩驼色大衣,他们两个走在塞纳河边,日落黄昏,意境很美。








       上个世纪的爱情像茶,平平淡淡,柴米油盐,却有韵味,不像现在,现在的爱情故事像酒,入口爽利,过后却让人头晕脑胀,明楼喜欢老事物,老书,所以他有些脱离这个疯狂的社会。

  




    明楼一张张翻阅照片,他看着照片,觉得自己好像穿越的时光,回到了上个世纪,他摸摸照片里的父母,他好想他们,他已经好些日子没见过他们了,不知道他们的身体好不好。








    明诚从后面拥住明楼,把头搁在明楼的肩上,

    “他们去了塞纳河,游玩了巴黎,去了索邦大学,还去了埃菲尔铁塔。”明楼缓缓的说

    “嗯,真好。”明诚蹭蹭明楼的耳朵。

    “我们得把爹叫回来,要不然凭咱俩,那两座钟,一个都完不成。”

   “嗯,你去打电话吧。”

   “现在还不行,巴黎跟现在有时差,现在打过去,会被骂的狗血淋头的。”明诚笑着说。

   “嗯。”明楼回身抱着明诚,把头抵在明诚的肚子上。







     今天书画组的院子里人流如织,各馆各组里的人来来往往,就为了看一幅画,那是书画组前几天刚刚修复好的,是古往今来,故宫里修复的最帅的皇帝画像。







     这是一幅明代皇帝画像,出自当朝首辅,被人们发现以后,一群研究明代历史的秃头大爷吵了好些日子,才把年代人物定下来。









    这个画像不跟以往画像一样,以往的画像讲究福相还有帝王之相,所以画出的人都差不多,皇帝大多都是一个样,这幅画像画的很灵动,画中人物眉眼温润,身上没有丝毫历书记载的凶戾。









     曼丽看了好久,她的大学论文写的就是这位君主,而且写的也是有关皇帝性向的论文,论文名字叫什么论述,明清时期,各类事物发展,押妓的多,养小倌的也不再少数,而且根据野史记载,她不信皇帝跟那个首辅是清白的。









     明诚也跟风来看看,他来的时候,乐怿正在裱画好的仿品,乐怿是书画组的副主任,他年纪轻轻,手艺极好,古画保管很是讲究,故宫自然不会把原画放在外头展览,所以就要画个仿品,展览那幅假的,真的好生收着。






     明诚看着两幅一样的画像,挠挠头,有点分辨不出,乐怿说

     ‘要是让你看出来了,我就不用吃饭了。’

     明诚摸摸脑袋

      “那也是,我要是能看的出来,你也不用干了。”

    “我听明楼说,你原来好像还倒腾过假画,即是如此,你也算得上是行家,怎么会看不出?”

      “我那时倒腾的是西洋画,又不是中国画,再说那都过去多久了,你怎么知道的。”被戳中旧事明诚有点不好意思。

   “明师傅说的,在这里有点年头的老师傅都知道。”

   他口中的明师傅便是明锐东,明诚的爹。

    明诚闻言,脸上腾起两片飞红,说了两句话就告辞了。


  



     曼丽摆弄手里的刮刀,她把生漆跟颜料混合,调成想要的颜色,然后小心翼翼的抹在古瑟上,瑟已经修理的差不多了,杜见锋修好了破损的零件,接下来只要上漆髹饰,明台一边喝稠酸奶,一边画纹样,王天风走过来,往他脑瓜子上扇了一巴掌,明台迅速窜起,喝光酸奶,安心画画。








     明台画了一会,他的手机响了,他掏出来一看,高兴的要上天,他抱着曼丽晃来晃去,激动的大喊

    “我爹要回来啦!!!!!!我娘也要回来啦!!!!我又能吃到好吃的红烧肉啦!!!”

     明台激动的跑来跑去,曼丽默默笑了。








    曼丽是个孤儿,她自小在福利院长大,所以她很羡慕明台,她聪明早慧,她的高中大学学费,一些是福利院出的,一些是她打零工挣得,还有一些是王天风资助的。








     王天风也是个孤儿,他是由亲戚们轮流抚养长大,他很可怜曼丽的身世,所以资助她上学,给她买时兴的衣服鞋子,让曼丽打扮的漂漂亮亮,那时他工资也不高,给曼丽买完东西以后就剩不下什么钱了,但是他还是资助曼丽上完了大学,反正他一个单身汉,吃多吃少都一样。






   
      曼丽毕业以后就进了故宫博物院,看着他这些年的进步,也不负王天风的栽培。







    明台出去晃了一圈回来,他擦擦头上的汗,认真的跟曼丽说道

     “曼丽,等我爹娘回来,咱们一起去见见他们吧!”

    曼丽愣了一下,她搁下手里的刮刀,愣愣的问

    “你跟我是认真的?你要带我见家长?”

     “那当然,我肯定要带你去见见他们,他们好不容易才回来一次,要是不去,他俩一定又得走了。”明台说着抓着曼丽的手

    “咱们去见见我爹娘,然后把婚事定了,你要是不想结婚这么早,那咱们就先订婚,你说咋样?”

     “你要跟我结婚?”曼丽愣愣的问

     “嗯~那可不,我还要跟你一起生一堆娃娃,我大哥不是跟阿诚哥在一起了吗?咱们得多生几个,然后过继给大哥一个……”

    曼丽满目水光,她抓着明台的手说

    “我还以为你会看不上我,不要我跟你结婚,所以我从来没想过这些。”

    明台替曼丽擦擦滑落而下的泪水,他抱着曼丽,轻轻的拍着她瘦弱的身板,柔声道

    “怎么会呢?我最喜欢曼丽了,我怎么会看不上你呢,我跟你说,我最喜欢的就是你,我就想跟你在一起过一辈子,生娃娃,这些事,我从来都没想过跟别人干。”

     曼丽肩膀抖动,不知道是哭还是笑,明台抱着她不住的哄,王天风坐在一旁,听着明台哄曼丽,一不留神,刻刀刻偏了,他把刻刀掷在桌子上,摘下眼睛,默默的说了句

    “工作室里不许秀恩爱,违者罚款,请大家吃饭”





   他话说的狠,可是眼角眉梢带着抹不去,化不开的笑意。
   





TBC


评论(6)

热度(61)

虞笙

鸽王,咕咕咕咕咕咕咕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