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柏长青




      Ooc            崩坏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七十一,七十二,七十三……七十七……”寒潭边,有一绿衣小童捧衣数数。

   小童不过三尺高,白胖胖的脸上满是担忧,他时而低头看看潭水,时而抬头看看日头,终是忍不住,在数到九十的时候,哭着叫喊

  “老阁主不好了,少阁主淹死了……老阁主不好了,少阁主淹死了……”

   小童一边哭一遍喊,鼻涕眼泪流一地,山谷间回荡着他撕心裂肺的哭声,可他口中的老阁主就是不出现。

   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 祁王萧景禹带着幼弟上琅琊阁玩,一山路难行,他便牵着娃娃走。

   幼弟萧景琰刚过完六岁生辰,娃娃年幼,生的薄皮大馅,大眼睛双眼皮,红红的小脸蛋可好玩了,活蹦乱跳的,整日都闲不住。

   一路走来,萧景禹怕弟弟乱跑,于是就给他讲故事,故事里说,琅琊阁下有一汪潭水,潭水里生者一条蛟龙,蛟龙百丈有余,通体漆黑如墨,其头甚巨,似宫殿巍峨,面目奇丑无比,此蛟龙狡黠如狐,可幻化成人,其人形通体皆白,头甚巨,声若洪钟,喜食幼儿…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 故事讲了一半,就听见小童的哭声,萧景禹走进,得知琅琊阁少阁主溺于寒潭,当即脱衣如水捞孩子,小景琰看看深深的潭水,想想皇长兄方才讲的吃小孩的蛟龙,就忍不住害怕。

   哗啦一声,忽然从水里冒出一个白衣大头,大头,白衣,小景琰吓得走不动,哇哇大哭起来。

   大头从水中爬出来,抖抖身子,拧拧头发上的水,蹲在小景琰身边打量他。
  
    景琰瞧大头蹲在他身边不动了,以为他要吃他,吓得哭的更大声了,鼻涕眼泪满脸,哭的脸通红。

   萧景禹遍寻谭底不见,游上来换气,一冒头就听见景琰的哭声,定睛一瞧,娘的,那是个什么鬼玩意,难道这谭底真有蛟龙,来吃琰琰?

    说时急那时快,萧景禹自水里跳出,一把拎起那白衣大头,扒拉扒拉头发,看看到底是个什么东西。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 大眼瞪小眼,大头眨眨眼,萧景禹扯扯他的脸皮子,揪揪头发。

  “你抓我干啥?”大头说话了。

   “你是谁?”萧景禹这才发现,这是个人,还是个小孩,再一看,嚯,这小孩长得真着急。

   “我是琅琊阁少阁主,蔺晨,你是谁?”蔺晨不怎么喜欢别人拎着他。

   “我是萧景禹,你吓唬我弟弟干嘛?”萧景禹掐掐蔺晨的脸皮子。

   “老哥,你弟弟没声了。”蔺晨挤挤眼。

   “啊?”萧景禹没反应过来。

   “我说你弟弟可能被我吓晕了。”蔺晨翻个白眼。

   萧景禹回头瞧瞧,他的乖弟弟景琰倒在地上,鼻涕眼泪满脸,没知觉了。

   萧景禹撒开蔺晨,抱起弟弟往琅琊阁上窜,蔺晨套上外衫,忙慌慌给萧景禹领路。

   “走着边,这边快……”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 “另弟只是惊吓造成的昏厥,无妨,只需喝些汤药压惊在好生哄哄即可。”琅琊阁上,一青衣公子为景琰诊脉开方。

   “多谢先生。”萧景禹拍拍自家弟弟的肚肚,捏捏小脸蛋。
 
   “大皇子客气,此事皆因蔺晨而起,该是我向皇子赔礼道歉。”青衣公子看看一旁跪着的蔺晨,行礼道歉。

  “我就是从水里头冒出来,谁知道就吓着他了,这娃娃可真胆小……”蔺晨嘀嘀咕咕,不服气。

   “我罚你是因为你不穿衣服乱跑。”青衣公子用橘子砸了蔺晨一下。

  “我穿了,而且我那是因为着急,爹,你不能这么罚我,我不服。”蔺晨接过橘子,嘴撅的老长。

   “不服?再嘀咕我就叫你抄医书。”公子叩桌 蔺晨不再多言,公子吩咐下人给萧景禹安排住处,萧景禹抱着景琰跟着侍从去了。

 

 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翌日晨起,琰琰醒的早,一醒就急火火的同萧景禹说他昨天见到那个蛟龙了,那蛟龙跟他说的一样,头又大,长得还丑。

   萧景禹捏捏弟弟的脸蛋,给他洗洗脸,洗洗手,换上新衣服,出门溜达。
 
  “那条龙好丑啊!头好大的!好难看……”景琰攥着哥哥的衣袖,絮絮叨叨。

    萧景禹随意应答,琅琊阁风景甚好,险峰翠竹,山清水秀,萧景禹瞧花了眼睛,忘了他还没带琰琰吃早饭。

    小景琰被皇长兄牵着走,他肚子空空,走不动,也不想走,可皇长兄还是一个劲的拉着他,走的他都有些想哭了。

   小景琰刚想同皇长兄说,就有一个小哥哥走过来,小哥哥比他大些,也高些,小景琰觉得自己好像见过他,可是又想不起来,小哥哥递给他一个热腾腾的肉包子,叫他快吃,小景琰咬了一口尝尝,是他最喜欢的牛肉包,于是他撒开皇长兄的手,坐在石阶上,努力啃包子。

    “你叫什么哇!”小哥哥捏捏小景琰圆圆的包子脸。

   “我叫景琰。”小景琰狼吞虎咽,险些噎着。

   小哥哥拍拍他的背,又递给他一块点心。

   皇长兄早就不知道去了哪,小景琰同小哥哥坐在石阶上,吃了好多好多好吃的。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



     许多年后,物是人非,蔺晨听着寒潭边小童的叫喊声,恍惚间还以为回到了当年。

    扑通一声,平旌破水而出,落在小童身边。

    “我就说平旌无事。”蔺晨伸手按住正在脱衣的景琰,伸手帮他系好系带。
  
    景琰瞧着平旌没事,眨眨眼睛,穿上衣裳。
 
   “景琰,你说,我长得就那么像皇长兄故事里的蛟龙?”蔺晨想起旧事,伸手掐掐景琰的腮帮子。

   “平旌说,吃了萝卜就该站在下风口,你今日吃了那许多,今晚就别进屋睡了,省的熏着我。”萧景琰想起旧事,臊的慌,拂袖而去。

    “我没吃,琰琰,我真的没吃,不信你让我亲你一口,你试试,看看我嘴里有没有萝卜味……”蔺晨忙不迭的追着萧景琰跑。

    萧平旌听见蔺晨的声音,撇撇嘴,笑道

   “真是为老不尊,老阁主这么一大把年纪,还是喜欢同皇爷爷说笑,你说皇爷爷是怎么受得了老阁主跟他过了一辈子的?”

   “谁知道呢。”小童摇摇头。

   “真是奇了怪了,梅叔叔说,老阁主跟皇爷爷年轻的时候可爱打架了,这怎么打着打着就打上床了呢……”

   萧平旌拾级而上,嘴里念念叨叨,说个不休,小童听着,心里也怪,怎么这寡语少言的萧爷爷会有个话痨孙子呢?这是学谁呢?小童听着耳边的喋喋不休与远处的絮絮叨叨,心里大致有了答案。













End

   

 

  

授权

评论(8)

热度(117)

虞笙

鸽王,咕咕咕咕咕咕咕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