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日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OOC预警      渣文笔预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现代AU         私设如山

       大量借鉴纪录片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



       明诚给明楼泡好一杯茶,他把茶杯放到明楼手边,然后走到一边继续捣鼓,刚从仓库搬出来的那座自鸣钟。









   明楼跟明诚是修表匠,他们修的不是普通的钟表,而是在故宫里皇帝们的藏钟。

   
  




     明家世代都是御用钟表修复师,自从明楼的父亲明锐东退休以后,明楼这件钟表室就只有明楼跟明诚两个人。









   明楼是这一代故宫修复师里的翘楚,他继承了父亲的职业,也继承了明家人精湛的手艺,明诚是他的弟弟,也是他的得力助手,明诚本来是是瓷器组的,因为钟表馆里人太少,明楼一个人忙不过来,所以就把明诚提溜过来当助手。







    故宫里的其他人不喊明楼明师傅,他们喊他明长官,喊明诚为明秘书,因为明楼长得就像个当官的,他有那个气度,而且体型也像。








   明诚是明家的养子,但是人人见到明诚那副得体自如,温良谦恭的模样,都忍不住猜测这是哪个豪门出身的少爷,明楼摘下眼镜捏捏鼻骨,阿诚在他不远处忙活,明楼喝口茶水,蹭到明诚身边。








  “今天晚上咱们吃什么啊?”明楼悠悠的问

  “把那眼镜递给我。”明诚一心忙活

  明楼捡了眼镜递给他,明诚夹在右眼上继续忙活。

  “我今天得去跟瓷器组的吃顿饭,他们理出一套青瓷茶具,我得去看看。”明诚手下不停。

  “方老爷子不在?”

  “嗯,方大头那倒霉孩子惹了点事,方叔叔处理去了。”

  “噢。”明楼看四下无人捏捏明诚地屁股尖。

“你别闹,我这正忙着呢。”明诚往前挪挪。

  “再闹我告诉爹。”明诚回头瞪了明楼一眼。

  “还叫爹呢,不该改口叫公公。”明楼拢住明诚的手,在他耳边低声道。

  明诚下意识一抖,明楼把出故障的地方指出,在明诚脸上偷亲一下,慢慢踱走

  “我去帮老杜打枣了。”

明诚坐在椅子上默默骂了句

  “就惦记吃。”








   故宫里的树挺多,里面大多都是先人种的,钟表馆里有几棵树就是明锐东种的,也有一些是明楼的祖辈种的,明楼慢慢的溜达,看看这棵,瞅瞅那棵,祖爷爷种的枣树上的枣快熟了,过几天就能打了。







     到了木器组的院子,杜见锋正带着人热火朝天的打枣,他拿了跟杆子打,底下的人接,明楼看了一会,帮了把手,然后拿了一袋脆枣准备回去的时候,被杜见锋的徒弟拦下来了,明楼也不着急,坐在一侧等着杜见锋忙完。






   杜见锋是木器组的,他是个正宗的北京爷们,他是老师傅带出来的学徒,现在他也开始带徒弟,杜见锋这人平日里贼不正经,只有修文物的时候才正经一点,他这几天一直忙活着一尊宋代木佛像,这尊佛像破损严重,有点涉及创造性修复的意思,杜见锋联合其他各组组员合作着修。






   杜见锋不正经是众所周知的,但是他手艺好的出名,因为他的活好,所以就算他再不着调,也不愁吃喝。







    方孟韦是瓷器组的组员,他是故宫瓷器组的第三代,相较于辉煌的一代二代,他们这些第三代显得有点平庸,方孟韦手艺精湛,但是还是比不上明诚,因此老是被老师傅骂。






    于曼丽跟明台都是王天风手底下的学徒,他们同属于漆器组,明台跟于曼丽是漆器组里的神雕侠侣,他俩都是王天风的得意门生,关门子弟。








       曼丽跟明台都是漆器组的,他们两个正在修理一件乐器,瑟,明台在屋外借着太阳练生漆,曼丽跟王天风一起讨论,那个漆盒子上的云纹走向,他俩都是五六年前一起入故宫博物院的,王天风是他俩的师傅。

  


     虽然学了好几年,但是对于文物的修理保管技术,他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。










    明楼坐在木器组里等杜见锋忙完,明楼悠悠的啃枣,看杜见锋修的差不多的那尊佛像,那尊佛像运来的时候,破损严重,不消一段时间,杜见锋就把他恢复如常。










      杜见锋桌子上摆的都是各类下脚料,有些看得出原装,有的明楼压根不知道是什么,他也不乱动,杜见锋拿井水洗洗脸,走过去。

    “那啥,明哥,今天我请你来主要是有点事儿,想让你帮帮忙。”杜见锋说着递给明楼一瓶汽水。

   明楼接过却不喝,揣到兜里

    “什么忙?你说来听听,我要是能帮就尽量帮。”明楼啃枣

  “也不是什么大事,我想让你在方老爷子那替我说几句好话,让他同意我跟小方的事。”杜见锋挠挠头。

  “方老爷子不同意?”明楼挑挑眉。

  “也不是,他看见我脸色就不好,我上次跟孟韦上门吃饭,他对我也是淡淡的,看不出好坏。”杜见锋苦笑。

     “我看着他的脸色觉得有点悬,而且你看,我是什么学校毕业,小方可是名牌学校出来的大学生,人家看不上我也是应该。”

   “我觉得方家老爷子不是不同意,他那人就那样,再者说他要是真不同意,你俩也走不到现在。”明楼说着起身。

     “这样吧,等方老爷子回来以后,我请他吃顿饭,替你问问。”

  “谢谢明哥,明哥我改天请你吃饭。”杜见锋高兴的喊着。

  明楼听见吃饭这词,迈出去的一只脚又收回来了,他回头看着杜见锋说

  “我今天有空。”

  杜见锋闻弦歌而知雅意,套上衣服就跟明楼走了。









    许一霖坐在緙丝机前緙一幅补子,他緙了半个月,才緙了不到六分之一,他觉得要是想緙完这一幅,怕是得等到过年。








  许一霖家里是织绣世家,他的母亲是个温婉的苏州女人,许一霖继承了母亲的手艺,还有她温婉的脾气,织绣组里都是女孩子,他是唯一的男人,由于他身体不好,女孩子也不会支使他干这干那。








   许一霖是织绣组里緙丝緙的最好的,他心最静,也是里面资历最老的,他揉揉眼,满目的白色看得他眼晕,他看看时间,是时候回家了。

 






   闲暇的时候杜见锋刻了一个方孟韦的小人,那小人不过三寸见长,穿着普通的白衣黑裤,笑的温润,这个小人杜见锋一刀一刀刻了半年多,接近完工杜见锋跟方孟韦表白了。








     杜见锋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的要跟方孟韦好,他对方孟韦那是一顶一的上心,方孟韦也是非他不可,二人吵吵闹闹的处了五六年,现在终于要拨云见日了。








     方孟韦坐在工作台前粘一个白瓷碗,这个白瓷碗以前碎成了好几瓣,方孟韦粘了几天,才粘了大致,他正好好忙着手里的活计,忽然肩上一重,明诚把下巴搁在他肩上,双手拿着方孟韦的手,替他粘好最后一瓣。









    “孟韦啊,你家老杜来了。”

     明诚湿热的呼吸喷在方孟韦颈侧,方孟韦忍不住缩缩脖子,他往外面看看,杜见锋冲他一笑,然后推门进屋,坐在一旁等方孟韦忙完

    “阿诚哥,我前几天带见锋回家,我家人态度不好,你说他们是不是不同意啊?。”

    “大哥不是说了吗,方老爷子没有不同意。”明诚抱着方孟韦的腰,蹭蹭他的耳朵。

   “那他为什么那么冷淡啊?”方孟韦撇撇嘴

  明诚笑笑,低沉的声音在方孟韦耳边回响。

  “你想啊,要是你养了那么长时间的儿子,说走就走了,你能开心的起来么?。”

  “可是,我觉得他就是不同意。”

  “你啊,就是想太多,放心又我跟大哥在,你俩这事,没跑。”

  “嗯。”方孟韦低头不语。

     明诚抱紧了方孟韦,蹭蹭他的耳朵,双手捏着方孟韦精瘦的腹肌,呼出的的热气喷在方孟韦耳侧。

   “我家孟韦真可爱。”说完在他脸上狠亲一口,笑着走了。











    方孟韦擦擦脸上的口水,听着明诚爽朗的笑声,低头抿唇一笑,然后他放下手里的碗,走到杜见锋身边,替他摘下头上的木屑

   “哎,今天咱们出去吃饭吧,我想吃鱼生。”

    杜见锋站起来,对着方孟韦咧嘴一笑,

   “好嘞,孟韦你说吃什么咱们就吃什么。”

  方孟韦看着他一脑瓜子汗,掏出手帕递给他,杜见锋接过来,放在兜里,不舍得用,方孟韦笑笑,替杜见锋抹抹头上的汗。












      “曼丽,咱们晚上吃啥?”明台一边一边问

     “安心调漆,要是颜色过了,师傅又该骂你了。”曼丽冲他挤挤眼,低头刻云纹

  “我又不是天天颜色调过的,咱们这就快完活了,我都快饿死了。”

  “咱们晚上吃海底捞,好伐?”

  “好的呀~还是曼丽你对我好。”明台放下手里的活计抱抱曼丽。

  “别闹!!我这最后一点,刻坏了又得重新再刻一个样子。”曼丽娇嗔

  “好嘞,我等着你。”明台坐在一边,安静如鸡。

   曼丽认真刻手里的成品,这块算是效果,刻完以后要是王天风说好,就可以在文物上那么用,曼丽认真的侧脸,不施粉黛,看着有别样的风情。

   明台支着头,看着曼丽看的入了神。









   王天风站在一旁,看着恩恩爱爱的俩徒弟,翻个白眼,手下不停。
  









      “一霖,我们准备去吃火锅,你去不去?”同组的小筠拉拉他的衣袖。

  “我就不去了,我想去书店逛逛。”许一霖拜拜手

  “那好吧,我跟嘉姐先走了。”小筠冲他挥手道别

  许一霖挥挥手,推着自己的自行车往故宫外面走。

  他为了锻炼身体,所以天天骑自行车上下班。









     许一霖骑了不远,就回到了家,索杰候在门外,脚边放着各类盒子,许一霖停好车,走上楼

    “许公子,这是少爷让我送来的吃食。”索杰提起礼盒。

   “师兄怎么又给我送东西吃啊?他上次送的我还没吃完呢。”许一霖请索杰进门。

    “不好意思,我最近工作忙,没收拾屋子,屋里有点乱。”

    “没事,索杰在沙发上就坐。”








       荣石是许一霖的师兄,他俩是一个学校不一个专业,现在二人工作了,又同在北京,荣石对他很是照顾,没事就差人送来些江浙特产,许一霖没什么么能给荣石的,只是给荣石一些自己绣的荷包香囊 。








    许一霖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,就只知道他是干大生意的,荣石平日里忙的很,很少来看他,但是东西是不断的,渐渐的许一霖也知道荣石安的什么心,索性找了个时间跟他摊牌,荣石欣然接受,二人没羞没臊的滚到了一起。






    
    

   TBC

评论(8)

热度(72)

虞笙

鸽王,咕咕咕咕咕咕咕咕